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收藏钱币的旧事(4)  

2016-05-30 20:53:10|  分类: 钱币那些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顺治二年(1645年),改明朝南直隶为江南承宣布政使司,治所在江宁府(现在的南京)。康熙初,改承宣布政使司为行省,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即改为江南省。后又因其制过大,康熙六年(1667年)分置为江苏、安徽两省(包含现在的上海市)。但此后习惯上仍合称这两省为江南。

问题来了,晚清时期,江南省、江苏省和安徽省都铸造过光绪元宝铜币。这就让我这个不太懂历史的人对于这个现象产生不解,既然江南省都拆分掉了,又何来江南省呢?或许当时的江宁府是两江总督署所在地,署名江南省造的机制币算是两江总督署的官造钱币吧?

“江南省造”铜元始铸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这时候,江苏省和安徽省都还没有机制铜元的生产。精美的“江南省造”的银元则早在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就已生产。

“江苏省造”机制铜元是苏州铜元局铸造的,但是看一些“江苏省造”光绪元宝铜币实物,却有种似曾相识之感:

 

“江苏省造”十文铜元三种版式各为何家生产

据史料记载,苏州铜元局分旧厂(苏州盘门内梅家桥)和新厂(苏州胥门外枣市桥)。旧厂于光绪三十年(1904年)二月初二开铸当十铜元。新厂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五月开铸当十铜元。根据现有“江苏省造”铜元实物,有两大类版式。其一,面值标识为“每元当制钱十文”,背广东型龙(亦称飞龙),分有齿边和无齿边;其二,面值标识为“当十”,背立龙,齿边,制作稍粗。它们各为何厂生产?根据记载,旧厂自光绪三十年二月初二开铸,到光绪三十二年五月十二日停铸,共约两年多时间。新厂自光绪三十一年五月开铸,至同年十月二十五日停铸,只短短五个月的时间。从现有实物看,其一,背立龙少于飞龙;其二,旧厂曾经生产过二十文黄铜元,从版式看,与飞龙型版式相似。因此可以断定,飞龙型铜元为旧厂铸造,背立龙当十铜元为新厂生产。

收藏钱币的旧事(4)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我收藏的“江苏省造”十文铜元三种版式

收藏钱币的旧事(4)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我收藏的“江苏省造”十文铜元三种版式

另尚有壬寅(1902年)和癸卯(1903年)造“江苏省造”当十铜元(齿边),此为江南银铜元局西厂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秋间至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十二月止代为铸造。很明显,苏州铜元局旧厂的铸造风格承袭了江南局的风格。(另有两品无年号的江苏币,经对比,也似江南代铸。)

收藏钱币的旧事(4)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壬寅年和癸卯年造“江苏省造”当十铜元应为江南银铜元局西厂代铸

(一九九四年四月初考)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