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草地上的霜花儿  

2016-01-17 16:40:01|  分类: 难忘的解放路小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日的早晨出奇的寒冷,出门时,外面的温度都在零度左右徘徊。这种温度下,加上潮湿,很容易在地面上形成霜花儿。

前天早上,零下2℃,进入公司,草地上白茫茫的一片,好似白雪覆盖。不光是草地,连大叶黄杨和婆婆纳上都结满了细细的白霜。

草地上的霜花儿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望着还是一片枯黄的草地,仿佛又看到了当年解放路小学的草地模样。

从前的解放路小学有两块操场,操场里种植着一种被我们称作“连根草”的植物。与现在多数草地禁止游人踏入不同,“连根草”不怕践踏。这种“连根草”有着许多根须,使得它的生命力异常的旺盛。

我对“连根草”是不陌生的,因为解放路4号院中就有一块这样的草地,而且就在我家门口。

由于“连根草”不怕践踏,解放路小学的这两块操场就成了我们活动的理想地块,东边小一点的草地是我们的足球场,朝南的那块大操场是全校师生做广播体操和开大会的地方。

“连根草”也是我们游戏的好道具。扯下一根“连根草”,与另一位同学的“连根草”进行角力,看谁能够拉断对手的“连根草”。

在“连根草”里捉蚂蚱也是有趣的事情。

让男孩子们最兴奋的就是下霜的时候,我们就是将结满霜花儿的草地当成了滑雪场。那时候的鞋底大多是塑料的,穿久了,鞋底的纹路模糊不清,简直就成了光滑的一块塑料滑雪板。

从博友解放路4号家园那里知道,这种“连根草”的学名叫做狗牙根,为禾本科狗牙根属的多年生草本,具根状茎或匍匐茎,节间长短不等,节处长根,可占据大面积之草地。

草地上的霜花儿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狗牙根草

草地上的霜花儿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狗牙根草地

解放路小学的狗牙根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由南京军事学院院务部栽种的。当时的解放路小学是军事学院子女小学之一。知情人huangheqing2000回忆说:“解放路小学操场上的草,是法国扒根草:它们的根连根,附着力很强,踩踏后不易损坏。小时候听我父亲说,这种草皮价格非常高,为了革命下一代,军院院务部专门为解放路小学配置的。当时好像还动用了空军的飞机帮助运送。”

扒根草是狗牙根众多的别名之一。

校友刷陀螺回忆道:“此草也可做斗蛐蛐的替代品。在南京时我们都不知叫什么,自取名‘连根草’。马标的两楼之间和大操场上长满了这草。有一年来了帮子人,把大操场上的草隔一米挖一铲子弄走了。听说是海院要种这种草。害的我们不能玩棒球和足球了,操场上尽是坑。”可见在当时,狗牙根是很稀罕的一种草地植物。

本世纪初,解放路小学的草地被塑胶跑道所取代,狗牙根草地已留存在记忆之中了。万幸的是,我还能从一张拍摄于1994年秋冬时期的照片中看到那会儿的摸样。

草地上的霜花儿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拍摄于1994年秋冬时期,没过多久,厚厚的霜花儿就会覆盖在狗牙根草上面

如果这片狗牙根草地还在,下霜的时候,应该还会有顽皮的男孩在上面“滑雪”吧?

怀念20047月消失掉的南京市解放路小学!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