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伞下的世界  

2015-07-26 20:53:58|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南京夏季雨水偏多,以至于出了梅,过了大暑的节气,气温还没能达到酷暑级别。

雨水多,出门就要带伞。走在街上,各式各样的人撑着各式各样的伞,走向各自的目的地,放眼望过去,俨然是一个伞的世界。

伞下的世界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伞下的世界(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人最早就发明了伞,这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创造。细数伞的变迁,除了材质的差异,万变不离其宗。

小时候用的是油布伞,竹子做成的伞架,伞面刷了桐油,非常结实耐用。当我独自上小学时,爸爸给我买了一把新的油布伞,黄颜色的。新的油布伞的伞面还有些发粘,桐油的气味实在是不好闻。爸爸用毛笔在伞面上工工整整地写上了“吕记”,为的是与别人的雨伞做个区别。那会儿许多人家都要在伞面上书写这样的文字。当我们举着油布伞,排着队走出解放路小学的校门,真的好像是一次百家姓的行为艺术了。

油布伞有些沉重,要想撑开它还需要一番努力,甚至是将伞顶在墙上才能撑开。每次我都是用尽气力撑开伞,结果就好像是撑开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遇见放学时突然下起了雨,家长们就会带着伞等候在学校的门口。有一回,住在江宁的外婆来我家小住了一段时间,正好遇到下雨,外婆就给我送来了油布伞。外婆还是第一次一个人走到小营的路口,她的出现让我很是惊讶,那个场景至今还记得很清晰。

小学四年级以后,有同学带来了新颖的黑布伞。黑布伞非常轻便,金属的伞架可以自动打开,在我的眼里真是高级的不得了。

可是黑布伞不太结实,我的同学吉智敏将黑布伞横放在连桌椅的支撑杆上,露出长长的一节伞柄,下课时被快速经过的我一下子就给带断了,她趴在桌上哭了起来——十几年之后,我再遇见了她,笑说我还欠她一把伞呢,她竟然不记得有这回事了。

走在街上,看五花八门的伞,好像是看一个五彩的世界。

一个人撑着一把伞,就像是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有时候我们会与别人共用一把伞,于是,你的世界就分享出去了一半。

台湾校园民谣歌手陈明韶出过一张《伞下的世界》的专辑,可是专辑里并没有叫做《伞下的世界》的歌,通篇都是借景抒情的妙美旋律。我想,正是那些妙美的旋律构成了陈明韶伞下的世界。 

陈明韶的嗓音文雅清纯,其中《下雨天的周末》最适合在雨天里聆听了(点击下面链接)。

724日16点30分,秀萍结束了公司里的工作,撑着一把五彩的伞走进了属于自己的世界……

伞下的世界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