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清明 · 祭拜  

2015-04-05 22:17:01|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日清明,南京,豪雨,印证了那句古诗句。

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景象在南京并不常见,出现大雨,虽然有些不便,倒也帮了一个忙——外出上坟的人少了,也平添了一丝诗意。

今天,杭州的大舅舅带着两个表妹来南京,去位于江宁吉山的吉安公墓上坟。我和母亲以及在江宁的部分亲友陪同前往。

吉安公墓是我太公太婆以及外公外婆的长眠之地,也埋葬有其他一些亲属。

太公太婆出生在清朝光绪年间,在我出生之前就去世了,我没有丝毫的印象。他们的往事也仅仅停留在父母的叙述之中。

童年时,我与外婆生活过一段时间,每逢幼儿园暑假,母亲都会把我送到外婆家。外婆家在江宁县殷巷,一派田园景象(这段经历我描述在《童年在乡村的生活》里)。那会儿,外公和大舅工作地在杭州,很少回南京。

我外公对我极好。一直不曾忘记,有一次,他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高兴地扑进他的怀中,他笑呵呵地搂住我,接着就带我去新街口玩。

在小舅舅家,我请国红表妹找出了外婆家老宅的照片,如获至宝,赶紧翻拍。这张照片甚至已被他们遗忘掉了,而我一直不曾忘怀老宅的模样。

表妹夫开车载着大舅舅去老宅旧址转了一圈,可惜那里完全没有了一丝一毫旧日的影子,只有那座输电铁塔好像坐标一样,至今还竖立在那里。

小舅舅一家,还有昔日的村民眼下是十足的幸福,宽敞的住房、配套齐全的生活设施,走不多远甚至还有一家电影院。41日,随着南京地铁三号线的开通运营,今后我去小舅舅家也可以乘坐地铁了。从诚信大道站出来,走上数分钟即可到达。

作为东道主,小舅舅请我们中午在附近的小饭店搓了一顿。此时,不断有爆竹声传来。表妹夫解释说,每年的清明节这天,很多人家中午都要祭祖。放爆竹就是祭祖的内容之一。不过,随着城市化的进展,明年这里或许也要纳入禁放区了。

选择在下午上坟,是考虑到上午公墓非常的拥堵。即使是下午,也仅有在某个时间段里上坟的人要相对少一些。

可是,当我们出发时,天降豪雨。这就让出行的车辆大为减少,也让我们十分顺利地抵达吉安公墓。

过程不表,单是说一句,杭州和南京两地的祭拜形式略有不同。

虽略有不同,表达出来的意思是一样的。

豪雨持续,并伴随着响雷……

我望着云雾缭绕的吉山,赞叹这里真是一个好地方!

 清明 ? 祭拜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清明 ? 祭拜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