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又到立秋日  

2014-08-07 19:49:30|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南京的夏天还是比较好过的,自从719日进入酷暑,转眼已到了立秋之日,真正的酷热天气屈指可数。

今年立秋在晚间,从习惯的说法上看,今年可能又遇到了一只秋老虎。不过,昨天中午,南京就遭遇到了雷阵雨,“害”我和伙伴们被困在食堂的大厅里,聊天、吹空调、看雨景;下午从冷气充足的班车上下来,已感觉不到前几日的热浪了。

又到立秋日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立秋要啃秋,因为青奥会,南京今年的西瓜摊点较往年有了许多的限制,因此,我在家门口已买不到江浦本地的新鲜西瓜了。上个月的一天早晨,取牛奶时,看见黄埔路4号大门前停了一辆小面包车,车的后门敞开,里面堆满了圆滚滚的西瓜,于是动了买瓜的念头。出于对卖瓜男子的信任(经常能看见他在院门口),自己没有动手挑拣,任由他拿了两只。回家后发现瓜皮表面竟然满是凹坑,切开来证明,这瓜已经坏了。后来得知,卖瓜的汉子在后宰门有一个水果店,这瓜本来是好的,因为卖的价高,便滞销了,新鲜瓜变成了陈瓜,放在店里已无人问津了。为了销出去,这位卖瓜汉子只好开车,每天早晨在附近小区门口贩卖,一天换一个地方——这个信息,院中的老奶奶们早就知道了。

虽然两天后,再次出现的卖瓜汉子补给我一只瓜,但他已彻底失掉了诚信。

回想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时,南京的城市管理部门在夏天对卖瓜人特别的照顾,许多马路上都有临时西瓜摊点。来自苏北和安徽的瓜农,将品种不一的西瓜摆放在马路边,包熟包甜一个价,自选又是一个价。黄埔路也是西瓜摊点集中的地方,4号大门对面就有一个。我比较喜欢买瓜,买的次数多了,挑选西瓜的本领也掌握了不少。

每到立秋的时候,我的脑海中总是会浮现妈妈用尼龙网兜拎着一只硕大的客瓜回家的情景。客瓜现在已难见到了,这种瓜的大小远超现在的西瓜,很像一只大冬瓜。客瓜的瓜子很大,以前家里都要留下瓜子,晾干后炒着吃,是姐姐的最爱。客瓜的水分不少,瓜瓤不是很甜。小时候听传说,栽种客瓜主要是取其瓜子的。

那时候,最受欢迎的还是本地产的陵园西瓜,小而圆,瓜皮条纹清晰,甜度较高。再后来是苏蜜一号……现在西瓜的品种太多了,而我也很少买了。

虽然今天早上还有些许的闷热,但天空中可见有零星的雨点落下,风儿也不时地刮着,到了下午,已然身处无比凉爽的环境之中了。可以肯定,这是南京少有的最为凉爽的立秋之日了。

这几天,又忙着我那部微电影,灵感一来,就刹不住了。从3月下旬开始至今,制作好的版本竟然达到了20个,昨晚更是忙到零时以后——发誓以后几个月再不去碰它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