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面条之味(4)  

2013-07-16 22:02:05|  分类: 美味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南京,多是生面条下到沸水中煮熟。但是在外地,我却看过有面馆把煮过的面条一团团放在竹筛子里,而一团面条恰好是一人份。等到有食客来时,再将半熟的面条浸在沸水中滚几滚,然后再捞出来。这种方法,南北方都有。我感觉这种方法只适合面馆里,可以加快煮面的速度。不过,我很怀疑其口感以及卫生。

炒面也是很好吃的一种,尤其是兰州风味的炒面。不过,吃炒面必须再要配上一小碗热汤。否则炒面吃到最后,口腔里会发干,几个小时内你都要不停地去寻水喝了。

凉面在我们公司食堂里算是一道大荤——这是我的看法。一般的水面,浇头会有一个大荤外加一道素菜,另外还有几样调味料。遇见供应凉面了,仅剩一道小荤,无外乎是肉丝炒素菜。不过调味料中多了一壶麻油。这倒是一种奇怪的规定。按每人一顿的伙食标准,吃凉面算是吃亏了。

其实,在家中吃凉面,无需浇上大荤或小荤,超市里买上一瓶什锦酱菜,细细切碎了拌匀,淋上少许麻油及酱菜汁,掺进一些剁碎的蒜瓣也很好吃。

也正是在食堂吃了很长时间的面条,我知道了,周围还有许多人不爱吃麻油。

麻油,北方称作香油,这可是最佳的调味料啊。我在家中煮面条,即便浇头有再多的油,也要在拌好的面条中加入少许的麻油——这也是我煮面的秘诀之一。此外,无论浇头再够味,下好的面条里也要添加上少量的盐。而公司食堂中的汤面口感寡淡,缺少的就是咸味。许多人甚至是靠大量加入辣酱来增加咸味。几次提意见,都不见调味料中增加一罐盐——估计在他们的账目中,盐比辣酱成本要高!

距离黄埔路最近的面馆是去年开张的庖丁牛肉面馆,位于马标与小营的路口。这家面馆我去过两次,价格还算适中,口味嘛——这是一家湖北风味的面馆。这样说来,“辣”是其特色之一。

我第一次去吃时,店员问我“要辣还是微辣”,我略想了一下说:要微辣。可是这微辣竟然让还略能吃一些辣的我也感觉受不了了。所以第二次再去吃时,我干脆回答说不要辣。店员听我这样说,表达出的意思就是即使不要辣,面中还是会有其本质的辣的。

庖丁牛肉面馆经营的面食很多,主打品种应该是老襄阳牛肉面和老襄阳牛杂面。两次去尝试,分别吃的就是这两种面。个人感觉,这两种面的口味都很不错,分量也足。从配料上看,除了牛肉和牛杂,还要加上豆芽和青菜秧,吃起来口感略重,一碗面下到肚里,还是很有满足感的。

庖丁牛肉面馆里也有武汉热干面,下次去一定要尝尝。

面条之味(4)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马标街头上的庖丁牛肉面馆
面条之味(4)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庖丁牛肉面馆里的老襄阳牛杂面
面条之味(4)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庖丁牛肉面馆里的老襄阳牛杂面
面条之味(4)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庖丁牛肉面馆里也有武汉热干面
面条之味(4)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庖丁牛肉面馆里的武汉热干面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