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南京军事学院子女小学的一幅彩照  

2013-03-30 16:12:54|  分类: 难忘的解放路小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八月十四日,博友解放路4号家园给我发来一封邮件,让我辨认一幅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彩照是否就是拍摄于解放路小学的校园内。

南京军事学院子女小学的一幅彩照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春光无限好》(原照片来源于解放路4号家园博客)

这是原南京军事学院摄影师沈秉钧拍摄的,题为《春光无限好》,拍摄于1957年。照片中,一群男女学生搭成了三层人塔,展现出优美且刚劲的造型。

纪录片《我的母亲:三个新四军女兵的故事》中,在讲述南京军事学院子女小学校长凌奔女士时,出现过类似画面的黑白照片。

从解放路4号家园的博文《关于南京市宇花小学》中了解到,南京军事学院子女小学先后在珠江路小营(1958年)、小卫街左所村(1960年,也有文章说是孝陵卫的铁匠营,很可能是同一处地方)和后宰门香林寺(1964年)建有三个校区。

我从拍摄的年代以及宽大的操场看,这幅照片的拍摄地点最有可能就是在解放路小学的校园内,很像是我记忆中的大操场。但是,从解放路4号家园整理的资料中得知,南京市解放路小学兴建于1958年,这又与照片的拍摄时间对不上了。不过,安放于三幢老教学楼墙上的建筑铭牌清晰的注明了,这三幢教学楼的建筑年代是1956年。

我推测,解放路小学的校舍兴建于1956年,正式开办是在1957年。为了庆祝学校的开办,南京军事学院子女小学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军事学院的摄影师沈秉钧也来到现场,拍摄了不少照片,并且还使用了在当时来说十分珍贵的彩色胶片。可见当时军院领导对子女小学的开办十分的重视。

几日前,我从一本由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刘伯承在南京》画册中又看到了这幅彩色照片。照片所配的文字说明是:“1957年,军事学院子弟小学学生在表演艺术体操”。不同之处在于,画册中的这幅彩色照片与去年所看到的照片是相反的。

南京军事学院子女小学的一幅彩照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翻拍于《刘伯承在南京》画册

究竟哪张照片的方向是正确的呢?

《刘伯承在南京》画册是由官方权威机构编辑出版的,画册中的这幅照片应该是标准的吧?


参考博文:点击

  评论这张
 
阅读(47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