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黎里印象:暗弄堂  

2013-03-15 21:29:20|  分类: 旅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将来兴办黎里古镇的旅游,暗弄堂无疑会是一大看点。

黎里的弄堂有很多,许多的弄堂都是以“周陈李蒯汝陆徐蔡”黎里八大姓命名。黎里的弄堂堪称江南古镇一绝,至今完好保存85条,其中70条为暗弄。弄堂多数超过60米,甚至还有5条超过了百米。

所谓暗弄堂,就是一条仅供一人行走的狭窄通道,上面盖上了顶。有的弄堂全部是暗黑的,可谓伸手不见五指。只有中间的一个天井,才能让你见到亮光,然后再深入到漆黑一片中。有的暗弄堂的顶开有天窗,某段墙上有着镂空的花砖,这样你也能看见光亮。

进入全黑的弄堂中,你会发现,隔一小段的墙壁上会有一个灯台。当年这里会放上一盏油灯或是一根蜡烛,作为照明。如今的灯台上什么也没有放置,熟悉这里的人们都知道,即使走进全黑的弄堂也不要紧,因为地面绝对的平坦,不会被绊倒。至于是否摸不到自己的家门,那就是主人自己的事情了。

暗弄堂里往往藏有古老的民居,有着外面看不见的景象。我觉得,里面的所有物件都是有年头的东西。几扇木窗格就能显现出不一样风味来。

我在201010月份去黎里时,出了柳亚子纪念馆,就进入了旁边的一个暗弄堂。这个暗弄堂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可惜当时我没有记下这个弄堂的名字。这次再去黎里,特别要想再次走一走这个弄堂。

这个弄堂叫胡家弄,很长的一段都是黑的,中间有一处天井。我估计这是黎里长度最长的一个弄堂,连头带尾大约近两百米。我在黎里的后几天里,还没有看过有哪一个暗弄堂的规模超过了它。

我走进里面时,因为过于黑暗,我不得不打开了手机上的灯光。弄堂里散布着许多户人家,家家大门紧闭。我进去的这一天,没有了那年在里面听到的喃喃的念经声,四周显得格外的安静。

再往里走,一户人家的大门打开了。我看见,室内虽然破旧,却非常的宽敞。一位中年男子推着电动车从对面过来,进入了家门。

回到二堂姐家,我问外甥女去没去过暗弄堂,她说,吓都吓死了,怎么会去过?大堂姐则告诉我,黎里镇上所有的弄堂她过去都跑过了。

外甥女不去暗弄堂倒不是真的害怕,她从小就是一个赶潮流的小姑娘,这些旧物是不能引发她的兴趣的。

大堂姐跑过所有的弄堂,是因为她是一个热爱旅游的人。这次在吴江的五天中,她四天都是全程陪同。

所以,将来能到整修一新的黎里古镇里旅游的人,一定不会不去这别具一格的暗弄堂的!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胡家弄进口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墙上的灯台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使用闪光灯才能拍摄清楚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胡家弄里的一处天井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胡家弄里的一户人家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前面莫非又是一处天井?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原来是弄堂顶坍塌了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返回时再看这些古老的建筑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东蔡宅也是一处暗弄堂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东蔡宅的暗弄堂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这里也有灯台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缺失了顶的暗弄堂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抱歉没有记下这个弄堂的名字,但是这个弄堂顶上的花朵倒也别具一格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这个暗弄堂里开有天窗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这个暗弄堂的墙上开有花窗格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这也是一处暗弄堂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天窗把暗弄堂里照的亮堂堂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多么精致的弄堂顶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缺失的花窗格显露出岁月的痕迹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同样具有照明作用的窗户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往前左转就是出口
黎里印象:暗弄堂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暗弄堂里古朴的木窗格
  评论这张
 
阅读(383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