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密云水库的记忆  

2012-10-30 22:25:50|  分类: 旅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天说到1999年在北京密云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说到了游览司马台长城。今天还要说一下我看到的密云水库。

提到密云,必定是与水库组成一个词。即使像我这样第一次去密云县的外乡人都知道密云水库,可想而知它是何等知名了。

我们的培训地点是在明湖山庄。这个山庄位于密云水库荞麦峪,紧靠着水库南畔,拥有数十套客房,四栋别墅。由于位置偏远,山庄里很少有住宿的旅客,因而显得格外冷清。由于我们(连同培训工作人员近七十人)的到来,使得这里一下热闹了不少。

由于是密集性的强化培训,每天的时间安排非常紧张。只有在就餐时间,大家才能流露出轻松愉快的神情。

在山庄里,除了早餐,顿顿都有鲤鱼吃。在南京的菜市场很少能看到鲤鱼的身影。即使在水乡吴江的平望,外甥结婚时,依照传统,迎接新娘需要一对大鲤鱼。堂姐为了买到这两条鲤鱼,必须提前与菜市场的老板预定才能拿到。而在这里,鲤鱼似乎是唯一的鱼类品种了。鲤鱼的做法,除了红烧就是炖汤。我猜测,这些鲤鱼就是来自旁边的密云水库。

我们这些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也都是同行。我们这个小组有一位丹东来的朝鲜族姑娘,年龄大约在二十六七岁,非常爱吃鱼头。第一次聚餐时,因为大家还不熟悉,她很有礼貌的询问同桌的人吃不吃鱼头。大家只是客气的笑笑,这位朋友就当做是福气,立马将鱼头叉进自己的盘子里开心地吃起来。以后熟悉了,她更加不客气了,不管是红烧还是清炖,翻着白眼的鱼头总是会跳进她的碗里。她边吃还边笑说自己就爱吃鱼头,在家里就是如此。我已经忘记她叫什么名字了,但是,那会儿我给她起的外号“鱼头”至今不忘。她对这个外号倒是欣然接受,以致于以后几天大家都这样叫她了。

即使早就知道密云水库,可当会务组的同志说要带我们去参观,我就根本没有当做一回事。因为,说到水库,我还是看过一些,也能想象出水库的大小。不过,当我们一进入库区,眼前的景象让我大吃一惊:这是水库还是大海?!

密云水库据说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燕山明珠之称。

密云水库保护的非常到位,库区周围用铁网围住,一般人是接触不到水的。

密云水库里的水,颜色呈深蓝色,这让我很是惊诧。

密云水库里的水质非常好,水面上看不见任何污染物——首都人民有福气啊!同样是水库,天目湖的水质就显得有点令人担忧了(或许是因为过度开发旅游的结果)。

我们去的那一天,天空非常的晴朗,但是刮起了刺骨的寒风。我们顶着大风,争相在水坝旁拍照留念。我想我以后也许再也不会来到这里,所以我拍了两张水库的照片,打算以后回忆起来可以翻出来看看。那时候的互联网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我也没有想到,也就是在几年以后,我尽可以在网上看到任何我想看到的美景。

密云水库的记忆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我拍摄的密云水库照片之一 

密云水库的记忆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部分当时的留影 

 

附记:

在南京,假如要是下雪,天空必定要先阴沉上个几天,我们一般称作是“天要捂雪了”。而去密云水库的那一天,天气非常晴朗。当天晚上,我和来自秦皇岛的舍友一起在外面散步,抬头看见天上还挂着一轮明月。令我惊讶的是,第二天清晨,当我拉开窗帘,发现外面竟然是一片银白色的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