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清明  

2012-04-04 15:16:53|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今日清明。清明的意思是清淡明智,依照传统,清明之日有进行祭祖、扫墓、踏青的习俗。如今,在城市里,清明活动多数只保留了后两种。

清明节,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踏青,而是要提到逝去的亲友。我的一位很好的同龄朋友就是病逝于1999年的清明节。那年的清明节,天气非常的阴沉,风也很大,吹起的尘土迷住了我的眼睛……

解放路小学那会儿,只有高年级时我才有机会在清明节去雨花台集体祭拜革命先烈。除此之外,我还从没有参加过家族中的清明扫墓活动。过去,都是母亲一人去江宁给外公外婆上坟,从来都不带上我前往。直到201051日,我才在外公外婆的新墓地祭拜。至于爷爷奶奶,因双双早逝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连坟墓都不知道在哪里了。

我参加过三位亲人的葬礼,都是在吴江。

2000年的三月,姑妈在同里去世,我和哥哥去参加葬礼。因丧事从简,没有做什么法事,只有我们一帮晚辈参加了守灵。也是在这一次,我头一回经历了下跪、磕头等等一系列活动。

2010年,堂哥和大妈先后在黎里去世。因为堂姐们的操持,丧事办得都很隆重,请来了专业的人员,吹吹打打,哭哭唱唱,直至葬礼结束。

这帮丧事从业人员平常就是活动于当地的乡镇。谁家有亲人故去,他们很快就能得到消息,立即上门游说。客户花费数千元钱就能办上非常专业的丧事活动。

虽然同在吴江,因为地区的不同,丧事上的礼节也不相同。你不懂也没关系,到时候自然有“懂”的人来指点。他们说下面要做什么,你尽管照着办就是了。用我二堂姐话的意思是:一帮没有文化的人在指挥有文化的人。

葬礼仅仅是一个形式,最要紧的还是你的心。

清明期间,我会更加怀念逝去的亲人和朋友,会把他们牢牢地记在心里……

 

 

(题图来源于百度百科)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