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生长在我周围的雪松  

2011-09-06 15:01:20|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放路四号家园”评论说,在南京军事学院即现在的南京军区司令部大院内也有雪松栽种。确实是这样的,栽种的位置主要在大礼堂前大操场周围,衬映着主席雕像,显得庄严肃穆。

雪松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西部自阿富汗至印度海拔1300~3300米间,中国自1920年起引种,据说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生长最好。因而,南京选其作为市树也不无道理。

雪松抗寒性较强,但在湿热气候条件下,往往生长不良。大树要求充足的上方光照,否则生长不良或枯萎。对土壤要求不严,酸性土、微碱性土均能适应,深厚肥沃疏松的土壤最适宜其生长,亦可适应黏重的黄土和瘠薄干旱地。耐干旱,不耐水湿。

但是雪松根浅,抗风力差,所以城市人口密集区是不适合栽种的。大量用作于北京东路上的行道树我觉得是不明智的。而且雪松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弱,空气中的高浓度二氧化硫往往会造成植株死亡,尤其是45月间发新叶时更易造成伤害。

这几天注意起一些我能看见的雪松,发现在江北的浦珠路两边栽种了一些。这个地方地处城市郊区,道路宽敞,栽种雪松作为行道树还是可行的。不过问题是这些雪松还没有进入“壮年”,都不算高大,一旦长成像北京东路上的雪松那样的高度,不知是否还需要三根铁杆的扶持?

我在解放路小学读书时,进校门一直往里走就是一棵高大的雪松。那时,以为上面会有松鼠爱吃的松子,常会和同学们在树底下转悠,希望能捡到藏有松子的松果,可总是失望。如今这棵雪松已成为我脑海中的记忆。

江苏省地矿局地质博物馆前也有一棵高大的雪松。这也是我见到的最高最美的一棵。可能是它太高大了,也用了铁杆作为支撑。

生长在我周围的雪松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南京地质博物馆前的雪松最为高大

生长在我周围的雪松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南京地质博物馆前的雪松形态最美 

长得最有趣的还是我所在单位门前的这棵雪松,竟然分岔成两根树干,整个造型活像我儿时玩的皮弹弓。

生长在我周围的雪松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我所在单位门前造型别致的雪松

雪松还是适宜栽种在宽阔的地方,像军区总医院里的这排雪松就因为空间狭窄,无端被齐刷刷地截了肢(不知是不是由外科医生们亲自动的手)。

生长在我周围的雪松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被截肢的雪松

我对雪松绝没有诋毁的意思,只是感觉到它作为南京的市树确实很勉强。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