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从1928年南京地图看黄埔路及其周围  

2011-12-31 16:59:41|  分类: 黄埔路的变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从西祠胡同南京城市记忆版上看见了许多非常珍贵的南京老照片。一位同好kun Yu还给我传来了一幅清晰度极高的1928年的南京地图,从这张地图上我看到了异样的黄埔路以及相似的周围景观。

      这张地图名称是《最新首都城市全图》,图中标注该图是民国十七年八月订正,南京共和书局发行,每张大洋5角。

从1928年的南京地图看黄埔路的周围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原图尺寸很大,此图片被我缩小了

      此时的黄埔路已经成型,但是还没有被命名,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已经存在,基本和如今的区域范围一致。在红色字体“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下注有黑体字“前陆军中学”。在其周围,御史廊和香林寺等让后来军院子弟们魂牵梦绕的名字清晰可见。有趣的是,1928年时,马标、炮标被标成了前马标和前炮标,在当时,这里是军官团和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政治部的所在地。而如今被称作马标的这条马路当时叫竺桥大街。再看图上的河流,基本和现在的走向一致,倒是在如今4号的小河东边还有一条更小的河流,如今已经消失了。

从1928年的南京地图看黄埔路的周围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1928年时期,黄埔路周围的布局已经形成

      1928年时,中山路还没有完工,因此图上没有它的名称,只能看见一些如今已经消失的地名。像西华门大街和朝阳门大街(朝阳门就是后来的中山门)。从地图上看,西华门被错误地标示在了西安门的位置上,西华门大街也超出了如今西华门遗址公园的范围。可见,西华门早已不复存在,人们以讹传讹的把西安门误称为了西华门。

      在小营的左侧,有一条穿越城市南北的小铁道,这可能就是如今城市轻轨的雏形了吧?现在的华山饭店(南京军区第三招待所)的位置,当年也是军官团的所在。在小营周围没有看见小营机场的位置,那里有一个练兵场,不知是否是前清遗留下来的旧名了。其实不光是小营机场,连当时已经建成的明故宫机场,这张地图中也没有标示出来。

     现在翻看这张八十多年前的南京老地图,真是感慨万分!就是不知道,再过八十年,南京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一定是越来越美好吧?


(再次感谢kun Yu提供的老地图照片)
  评论这张
 
阅读(631)|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