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甜味腊八粥 · 咸味腊八粥  

2018-01-24 14:14:06|  分类: 美味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到腊八节,昨日妈妈就预备好今天煮一锅腊八粥了。我特别提醒她,今年煮的可不要太稠了,否则很可能煮成一锅腊八饭了。老妈连连点头:有数有数!

今天腊八节,南京的一些寺庙依照传统是要施粥的,大爷大妈也肯定要蜂拥而至。可惜今天是个工作日,我没法再如2013年那样去家附近的毗卢寺拍摄施粥的盛况,只好选了几张那年拍摄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不曾想,远在四川的梦月理解错了,发朋友圈说南京大型的寺庙会施粥。我赶紧予以纠正,因为有条件的寺庙都会在这一天施粥的。

公司食堂现在的厨师估计是从”城来的,做菜都是重口味,盐都是大把大把的放,许多菜都是难以进口,提了意见也不见改变。直到上周我找杨主管发了一通牢骚,食堂方面才勉强表态,一定整改!而事实上,盐减少得也有限,倒是有一天晚上,我做梦梦到了食堂烧的菜都是淡淡的——这真是符合公司的文化,梦想第一!

说远了!

中午来到食堂,望到电视屏幕上告知今天除了正餐外,还特别供应腊八粥。我是满心欢喜,这下不用等到下班就能喝到甜甜的腊八粥了。早上看到朋友Y晒图片说,煮好的腊八粥放点藕粉,吃时再加些牛奶,口感好极了,不由得引一众朋友口水直流。眼下食堂里供应的腊八粥虽然不会那么考究,光凭想象,那也差不了多少,毕竟是大锅熬出来的。不料刚进一小口,就愣住了:怎么是咸的?!仔细一看,粥里面还有片片青菜叶,身旁的小潘还吃出了一小截香肠,最后直接倒掉了。

甜味腊八粥?咸味腊八粥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咸味腊八粥让我联想到了皮蛋瘦肉粥

甜味腊八粥 · 咸味腊八粥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妈妈煮的甜味腊八粥

这可不符合不南不北的南京人的传统口味啊!

看见我吃惊的样子,一旁擦桌子的服务员大姐说:腊八粥本来就是咸的嘛,甜的那叫八宝粥!

真是长了见识。

回去网上一搜寻,竟然看到有人惊呼:腊八粥竟然有甜的!

其实,按腊八粥的两种传说,腊八粥实在不该是咸的,也更不应该沾上荤腥。所谓咸味的腊八粥应该和地域风俗有关。联想到重口味的大厨师傅,熬出一锅咸味腊八粥也是可以理解的。

明年腊八节,必须要提前问一句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