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在仪征喝酒  

2017-05-25 22:58:02|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初发于2011115日,不幸于去年10月莫名其妙的被封禁。今天删除两个字,重新发出。

 

过去我一直认为,过了长江就是苏北了。而真正去苏北还是在2002年,从这一年起的几年时间内,我一下跑遍了整个苏中苏北。

长江以北的男人爱喝酒,各个地区的饮酒风俗虽然不一样,最终目的却是一个:把你放倒!如果你的酒量不行,千万不要陷入他们的饭局中。

在苏北,当你看见那小小的酒杯会给你一个错觉,以为一杯下去不会有事,可那就是一个陷阱。我的一位朋友过去在苏北地区搞销售,有一回到了某地,客户盛情款待,开席就是三杯酒下肚,然后再轮番敬酒,最后支持不住了。再后来,又闯进一个酒宴,吓得赶紧找借口出门买票逃回南京了!

我极其厌恶烟草,酒还是能略饮一点。我向来对白酒没有好感,认为没有什么营养成分,所以基本不饮。夏天喝一瓶冰啤酒,冬天喝一点干红,其乐融融。我第一次醉酒是在1988年的北京,被几个热心朋友在啤酒中偷加了白酒而中招。再后来,我倒是又醉过几回,不过都是因为年轻硬充好汉导致的。在我加深了自我保护意识之后,再也没有醉过酒了。

也算幸运,出门在外,我都会被单位里的同事保护着,不用我张口,“他不能喝酒”的宣传语就传达了出去。因此,多次在苏北吃饭,我都幸免于酒祸。

上周四,我到仪征走访客户,中午被客户竭力挽留下来。开着汽车在市区左转右绕,结果跑到了郊外一家刚开业的易圆酒店。仪征算是苏中,可是在座的多数是苏北人,那架势着实让人心慌。我的面前放着三只大小不等的酒杯。最大的是饮料杯,中号的是白酒杯,算是临时的盛器,上面有刻度,最上面是150ml,约能倒入三两白酒。小号的是专门用来饮用白酒的,我估计能倒入一钱白酒。主人会照顾人,不偏不倚,每人先倒上100ml的苏酒。这可大大超过了我的饮酒能力。可是你又不能表示出拒绝的态度。好在这小酒杯太能迷惑人,一杯下去,真的没有什么感觉。大概是当地的风俗吧,这里敬酒都是举着小酒杯跑到你面前,美其名曰“打的”敬酒。于是我只好也“打的”过去回敬一下。不一会儿,100ml的中号杯已见了底,服务员热情,立即再续上100ml。我暗暗叫苦,这样下去岂不是要四两白酒下肚啦(我下午还要去扬州办事)!看着我的同事打的出去,我灵机一动,拉着老板说话,介绍我们的质量管理,再说些体贴客户的话。这招真灵,我这100ml还没有怎么动,其他人已经倒入第300ml了!

在仪征喝酒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当最后我还剩下70ml时,我发现旁边公司驻当地的业务员竟然没了踪影。等我出了酒店门,才发现他郁闷地蹲在外面发呆呢!

这顿饭我喝了约二两多白酒,早已超出了我的极限。好在我们饮用的苏酒口感确实不错,也好在最后竟然没有要求大家饮完杯中酒,更好在客户的关爱有加——喝完二两多白酒,我一点不良反应都没有!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