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乌镇印象  

2017-12-08 21:01:51|  分类: 旅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到江南水乡,乌镇怎么都会浮现在脑海里。十多年前,一曲《荡舟乌镇》让我听得如痴如醉。闭上眼睛,跟随着悠扬的旋律,仿佛已身在乌篷船里,在清澈的河水中飘荡。

乌镇印象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然而,听去过的朋友说,乌镇很小,远没有南浔好看。等1122日去了方知,乌镇有东栅和西栅两处,按导游的说法,西栅商业味较浓,一般游客去的是东栅。

单纯游东栅,老的建筑仅一条街,从逢源双桥进入,步子紧些的话,很快就走到了头。东栅老街上还有原居民居住,沿街开店的不是很多。多数人家应该是依照“约定”,尽可能关闭了门窗,避免了其它古镇商业化气息浓厚的现象,想要购物的游客可以另寻他处。

乌镇的建筑大多应该是重修过的,但基本上是修旧如旧,放眼望去,倒是有穿越时代之感。老街上阔气的老房子尚有一些,在江南百床馆和民俗馆,都可以看到。

东栅大街上有一个三白酒坊,颠覆了我江南人只喝黄酒的印象。三白酒坊,前店后坊,原址是创建于清同治年间的高公生糟坊。店后的酒坊是一个传统工艺作坊的展示,牛眼一样的酒盅免费供游客品尝。我喝不惯乌镇的白酒,与传统香型的白酒口味完全不同——其实我原本对白酒也没有好感。

没完整地看过《似水年华》,倒是对这部电视剧有些朦胧的印象。古镇把电视剧的一个场景保留下来,做为了一个看点。朱旭先生坐过的藤制躺椅成了展品,还有黄=磊在剧中使用的道具书也一一陈设在书架上。好像摄制组一会儿就要回来继续开拍。刘==英也因这部电视剧而成为了乌镇的形象大使,黄埔路4号院门口的广告橱窗也一度被她占据了好一段日子。

没注意到林家铺子,原因是我被它对面的茅盾纪念馆所吸引。我一时没弄清楚,茅盾故居和立志书院的关系。事后翻看手机拍摄的介绍,立志书院创建于清同治四年,茅盾曾在里面就读过三年。1990年作为茅盾故居的陈列用房。由于时间所限,我没有看到茅盾的故居究竟在哪里。

修真观前的广场上有一座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戏台,之后经历了数次重建。如今,戏台上按时上演当地的桐乡花鼓戏,虽然听不懂,依然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

汇源铺是我迄今见过的规模最大的旧式铺,保存相当完整,是我游览乌镇最大的收获。

我感觉,居住在现在的乌镇老街上,会受到很多的约束。对比起来,我更愿意生活在同里。可是,同里亦渐渐失去了无拘无束的悠闲。上个月来南京的三个同里小朋友告诉我,有时候他们回家,在镇子入口处也要接受询问了。如此一来,我倒是很想念正处于“恢复”时期的黎里古镇了……

 

更多照片请点击观看:乌镇印象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