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江宁婚俗见闻(2)  

2016-10-27 21:29:12|  分类: 旅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乡村,新人结婚时,舅舅为大,因而能享受到足够的礼节。

南京地区,结婚时请来吹唢呐助兴的还是比较少见,至少我是第一回见到。听人说,这两位吹唢呐的还是很不容易才找到的。

江宁婚俗见闻(2)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新郎舅舅们送来的喜幛是在唢呐的伴奏下挂上墙的。同时挂上墙的还有一块横匾。唢呐声增添了喜庆气氛。两位老艺人鼓足了气力,吹着熟悉的曲调,听得让我有些分了神。我问其中一位老艺人,所吹的曲子有没有名字?他回答说,有啊。我再问他是什么名字,可他那浓重的方言让我非常无助。好在另一位艺人告诉我,这个曲子叫做《万年果》。

江宁婚俗见闻(2)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江宁婚俗见闻(2)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与此同时,从新娘家带来的床上用品悉数取出,新房内也迅速布置妥当。因为这一对新人是暂时住在这里,新房内的陈设也就相对简单些了。

拍完挂好喜幛和喜匾的过程,基本上我就没有啥事了,就等着晚上的暖房酒。于是我出门,在小庄村转了转。

眼下正临近收获的时候,水田里的稻子快要成熟了,许多村民的自留地里瓜果蔬菜长势很好。弯到一个小池塘,一群鸭子嘎嘎叫着在池水里翻腾。池边的一棵柿子树挂满硕果,看得真让我眼红。我走近柿子树,主人也巧好走了过来。我连连称赞柿子长得好,问他可以卖不少钱吧?那位汉子笑着说,我们是不吃的——真是可惜了!我不禁要怀疑,不吃柿子是不是在当地有啥说法?

江宁婚俗见闻(2)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一群鸭子嘎嘎叫着在池水里翻腾

江宁婚俗见闻(2)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满树的柿子

江宁婚俗见闻(2)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池塘边的辣蓼

江宁婚俗见闻(2)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路边生长的秋葵

现在结婚,大多时兴土洋结合的婚礼。参加过很多婚礼,一般酒宴都是在酒店里举行。在乡村,人们习惯在家里办流水席。这两天,小庄村至少有三户人家办喜事,也都是在家里办婚礼。

我从没有参加过流水席,对此充满了好奇心。吃流水席不注重口味,而重在一个气氛。我去厨房那里拍摄,不太受到操作的人欢迎(男女方家都是如此)。我只拍了一个炒菜的镜头;在女方家的厨房,也只拍了几张照片。

暖房酒开席前也是鞭炮齐鸣,两位艺人也鼓足了腮帮子吹响了唢呐。因为舅舅为大,所以几位舅舅都坐在上席,众亲友依次就坐,笑逐颜开。

新郎家楼上楼下备了有5桌酒席,等到有空出来的桌子,帮忙的亲友赶紧收拾好,快速铺上一次性桌布,再次端上菜肴。那些能喝酒的基本上是坐在一起,这样就不会引发占桌不下的尴尬。

暖房酒结束前,燃放了礼花。对于住在主城区的人们来说,漫天的礼花真是久违了啊。

 江宁婚俗见闻(2)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江宁婚俗见闻(2)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江宁婚俗见闻(2)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等到有空出来的桌子,帮忙的亲友会赶紧收拾好,快速铺上一次性桌布,再次端上菜肴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