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今天是“7.28”  

2016-07-28 21:52:05|  分类: 城市记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凌晨迷迷糊糊的醒来,隐隐约约听到屋外有一个男人在唱歌。我听不出这首歌的名字,他所唱的歌也不像是眼下流行的,像是很久远的一首歌。他反复在唱这首歌,竟然重复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我又迷迷糊糊的睡着……

早晨起床,听FM937播报新闻,才想起今天是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

唐山大地震是中国影响最大的自然灾害,虽然我那时还是一位小学生,没有亲身体验到地震的来袭,但这场灾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住了一段时间抗震棚的经历,还有父亲从北京回来后讲述的见闻,让我知道了地震的厉害。

说起来父亲差一点就遭遇到了唐山大地震。原本他是被安排727日出差去唐山,待上几日后再去北京。可是北京方面急着让他先去,于是就改变了行程,先去北京,然后再去唐山。727日到达北京后,当天去了几个景点游玩,晚上入住海运仓那的总参招待所。28日晨起床上厕所,发现没有了热水,感觉有问题。此时,他看到屋顶抖动的厉害,不断地有东西落下,于是赶紧开门出来,发现有很多人往楼下走,彼此间也不说话,更没有喊叫。有些姑娘因为走得匆忙,只穿着内衣。如果不是情况紧急,在那样一个年代简直不敢想象。

父亲下楼后,一摸裤子后面的口袋,发觉钱包还落在床上,竟然又重新回到屋内去取。他回忆说,地震时,地面的小石子一直在跳动。

父亲说,如果按照原先的行程安排,他肯定就完蛋了。

等到父亲安然回到南京,解放路4号院里已开始搭建防震棚了。说实话,这个所谓的防震棚住得很不舒服,起先是几家几户联合起来搭建,但都很简陋,难避风雨。后来公家统一搭建,建在露天游泳池上。后来考虑将游泳池作为蓄水池,这样,建在四周的防震棚就不安全了。于是又拆掉,改在院内的空地处搭建。

由于住在防震棚里生活上不太方便,后来父母亲又让我们回家去住。因为担心在睡觉时地震,父亲将几个空的酒瓶子倒放在地板上,好起到“预警”作用。

那时候,政府要求各处居民区安排人员值班,如果有地震的消息,方便快速传递。4号院的门口也设置了值班处,大家轮流在夜里值班。有一天晚上,真的接到了即将地震的消息。我记不清那晚是谁在值班了,反正喊叫声把大家从睡梦中惊醒。

我一直很好奇,为啥唐山一地震,全国也要地震呢?

回到家之后,父亲很认真地将那天的经历详细地记在了笔记本上,可惜,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我真正感受到的地震是197979日的溧阳地震。那天的傍晚,我躺着木床上,感受到了木床的摇动,紧接着,外面就传来了“地震了”的喊声……母亲说,她看到家中的碗橱在晃动。

四十年过去了,今天还是一如1976年那时的炎热,只是我们都将它作为一个普通日子来过了。

今夜,我还会再听到那个男人在屋外唱歌吗?

 今天是“7.28”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