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毛豆腐与臭鳜鱼  

2016-11-18 22:46:28|  分类: 美味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从《舌尖上的中国》里知道徽州地区的毛豆腐;臭鳜鱼记不清是在哪里听说了,好像也是这部美食纪录片。

我对饮食没有过多的追求,因而绝不会对这部纪录片中所展示出的美食垂涎欲滴,更不会去尝试,毕竟有些东西难以进入嘴里。毛豆腐倒有些例外,由于喜爱豆制品,当电视画面里出现毛茸茸的豆腐制作出的美食,我很想尝一尝。

毛豆腐是徽州地区独有的传统名菜。经过人工发酵,使豆腐的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据说毛豆腐含有多种氨基酸,经烹饪后味道特别的鲜美。

臭鳜鱼也是徽州地区的一道特色菜,经过腌制的鳜鱼,有一股淡淡的臭味。虽然闻起来臭,吃起来倒是很香,与众多“臭味”食品一样,让人欲罢不能。

此次去皖南游玩,夜宿黄山屯溪,晚餐就选择在了披云徽府菜馆,以品尝当地美食。披云徽府菜馆自称“中国徽菜名店”,进入店堂就见店堂内摆放了不少招牌菜。粗看一下,有“干锅花生苗”、“五香羊排”……自然少不了大名鼎鼎的毛豆腐与臭鳜鱼。

毛豆腐与臭鳜鱼是必点的,此外还有干锅花生苗。等桌上摆满,我招呼说,先拍照。于是一桌人几乎都掏出了手机。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毛豆腐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臭鳜鱼

端上桌的毛豆腐看上去就很诱人,放在还在滋滋冒油的平底锅内,已看不见那层浓密纯净的白毛。我搛了一块到碗里,分开焦黄的外皮,里面竟然不是我想象中的摸样。蘸点辣酱,吃上一口,软踏踏,没有嚼劲,更不是预料中的滋味,与大块的白豆腐也有区别。不由得想起十年前在长沙吃到的那一大盘不知名的绿色豆腐。那一大盘长沙豆腐,辣辣的、咸咸的,我真是吃了一个过瘾。可是这毛豆腐,口感就逊色了许多,以至于一桌的人皱起了眉头。虽然有辣酱加以佐食,吃掉油煎过的外皮,内芯真是索然无味。

好在臭鳜鱼没有让我失望,即使同桌有人不习惯它的味道,我是吃了好几块。臭鳜鱼的好处是没有腥味,没有想象中的臭味,肉质较紧,不像宣传中所说的鲜嫩,倒也醇滑爽口,很对我的口味。‘

之前在屯溪老街看到不少店铺以毛豆腐与臭鳜鱼为招牌叫卖,我当做独有的风景拍入镜头。回南京后,我将照片发到朋友圈,同事小周评论说:“千万不要吃毛豆腐,名气大,口感不咋地。”我心想,你倒是早一点说啊!

我以为,并不是毛豆腐口感不咋地,应该是我们还不习惯它的口感。假如口感真的不好,就不会作为当地的特色流传至今了。当我们嫌弃毛豆腐的口感时,或许当地人已在讥笑我们的无知呢。

第一次品尝正宗的徽菜,发觉无不重盐。在游玩的途中,导游介绍说,由于地处山区,当地人多是重口味,以抵御潮湿的气候。都说御寒御湿要吃辣,我还头一回听说口味偏咸也有这种作用。所以外地人去徽州地区,如果口味偏淡,点菜前要招呼一下,让掌勺的师傅手下留情。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屯溪老街上的毛豆腐招牌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屯溪老街上的毛豆腐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西递村的油炸毛豆腐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披云徽府菜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披云徽府菜馆展示的特色菜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墙上张贴的是一些文化名人在披云徽府菜馆就餐时的留影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干锅花生苗头一回吃到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毛豆腐与臭鳜鱼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