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癞葡萄之味  

2015-09-14 21:29:01|  分类: 往事忆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秀萍告诉我,她父母家的癞葡萄成熟了,我赶紧请她拍摄几张照片给我看看。

活到现在这个年龄,吃癞葡萄的次数极少极少。不过,对于癞葡萄的认知却是在童年,且印象极深。

癞葡萄之味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解放路4号院里充满着淳朴的气息,我们家对面的3幢大平房有几套房子还没有人家入住。

大约在1973年,哥哥在我们家东边外墙下种下了癞葡萄籽(数量不知)。长着长着,癞葡萄就开始发芽,顺着小竹竿渐渐地往上爬去。

哥哥好像很重视癞葡萄的生长,整个过程都是他一人把持着。等到结出的两三个果实由绿色变成橙黄色的时候,也是由他亲手摘下。

癞葡萄的果肉是深红色的,吃起来并不是很甜。对比现在常见的火龙果,癞葡萄的甜度倒是要超过它的。虽然癞葡萄是苦瓜属,我却一直将其混为同一种类型。从小我就坚信,苦瓜成熟后也是橙黄色的,里面也是深红色的果肉。

现在知道了,它们是不太一样的。

癞葡萄果肉淡淡的味道,很像是我们度过的那些淡泊的日子,虽极为平常,却值得我们一再地回味。

第二年哥哥有没有再次栽种癞葡萄,我没有印象了。可以确认的是,癞葡萄成熟在我们家仅有这一回。也就是这一回的栽种,给我留下了清晰的记忆。许多年之后,毎当我看到担着箩筐沿街贩卖癞葡萄的农民,总是要想起这段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