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遇见谢铁骊  

2015-06-19 22:33:36|  分类: 往事忆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获悉谢铁骊今天上午10:40逝世,中国的电影界又少了一位大师级的人物。这对于缺少电影大师的中国影坛实在是一件不幸的消息。

我是看着谢导的电影长大的,几部经典样板戏的一些唱词至今还能哼出来。

其实谢铁骊应该是“被”导演了那几部样板戏。我看过他回忆拍摄样板戏的电视访谈,执导时基本上都给他定好了条条框框,自己绝对不能逾越的。

在看完被解禁之后的《早春二月》,我能够感觉到谢导是用心去拍摄的。虽然没有读过柔石的原著,谢大师通过大银幕将旧时知识分子内心的苦闷与彷徨表现的淋漓尽致,并于绝望之后看到了希望。

1982年执导的《包氏父子》,外景地选在了我的祖籍地,吴江的同里。这也让许多人知道了这个美丽的江南古镇。

我在19881219日遇见过谢导。那是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我是江苏展厅的工作人员。1219日晚场是专门为在京的老干部开放的,有不少重量级的人物光临江苏厅,我有幸目睹并与几位老革命家合了影。

因为谢导是淮阴人,来到江苏展厅参观也是理所应当的了。谢铁骊与几位陪同人员一进入展厅,我就认出了他。过去没有互联网,想了解某位名人没办法百度。因此,当时我对谢导本人了解的也不多。谢铁骊当时是什么职位我不清楚,从有好几位陪同人员中看出,肯定不低。

淮阴出美酒,谢导自然也就在白酒展台前驻足停留了片刻。虽然他是淮阴人,倒是有着一口还算标准的京腔。可惜他说话的内容我已经不记得了。

由于我知道他的导演身份,自然就与他靠得很近。同是江苏展厅的一位工作人员拍下了现场的画面,清晰地留下了我遇见谢铁骊的这一时刻。

那一年,谢铁骊63周岁,正在拍摄电影版《红楼梦》。

 遇见谢铁骊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