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今日立秋  

2013-08-07 21:23:46|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二十四节气之中,“立秋”最不靠谱,因为距离日平均气温22℃以下的秋季还很遥远。

今日立秋,时间是在下午四点二十分。按南京的传统说法,立秋有公母之分,所谓“公秋凉爽母秋热”。早上立秋是公老虎,下午以后立秋,那就是母老虎啦!

都说母老虎厉害,放在秋老虎身上一点不假。假如能在立秋这一天下些雨,立马能灭掉一些秋老虎的威风,也预示着后来的高温天气持续不了多久了。

今年夏季的高温非同寻常,七月份,南京高温天气竟然长达19天,让有暴脾气的人也失去了威猛。虽然进入夏季不久,还有些关于火炉城市的评说,但瞧瞧现在,全国多数地区都“沦陷”于酷热之中了。我们南京虽然已经摆脱了火炉城市的称号,今年是彻底要与福州、杭州、重庆、南昌人民共患难了!

南京自190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9346月底到7月份,高温持续了20多天,最高温度达到43℃——真可谓“人间炼狱”啊!在我经历过的南京高温天气里,1988年和1994年的夏天是最难熬的。1994年时,甚至都到了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了,新一轮高温又重新杀来,市教育局不得不下达通知,学校放起了高温假——只上半天的课。

记得有一年,电视台在南京火车站采访下车的旅客,女记者问一位来自东北的汉子为啥要来南京呀,那汉子呵呵一笑说:“想感受一下火炉的滋味啊!”

今年五月,沈阳姑娘Scarlett为了爱情来到公司,在与酷暑抗争了这么些天后,朋友说很想知道她的感受。正好今天早上我和她同行,便笑问了她:“小刘,来南京后悔吗?习惯吗?会不会把杨杨给带走哇?”小姑娘嘿嘿一笑说:“不后悔的啦!肯定要带走他啦!我在武汉待过一年,习惯了。”——想必Scarlett对南京小伙子的感情热度远远超过了40℃!

今日立秋,无雨,天空晴朗。距离南京市区一百多公里的高淳区昨天已达40.7℃,市区距离这一温度似乎也不远了。

看来只能祈祷老天爷开恩了。

今日立秋,别忘了在家啃秋啊!

今日立秋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