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失踪了的莫愁女雕像  

2013-06-19 20:59:04|  分类: 城市记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京水西门外的莫愁湖公园是六朝胜迹,著名的胜棋楼相传为明太祖朱元璋与中山王徐达下棋之处。此外,莫愁湖还有莫愁女的传说。

虽为南京人,莫愁湖公园前后只去过三回,分别在1976年、1991年和2000年。第一次去莫愁湖公园,是陪外地来的亲戚。后两次都是在晚上,且都是看自贡灯会。

以前不知道莫愁湖的来历,最先听到的莫愁女的传说竟然还是一个最凄惨的版本。听那首当年的流行歌曲《莫愁啊莫愁》,我一点也没有在那里走上一遭就能把烦恼与忧愁抛掉的感觉。有一段时间,听见莫愁湖三个字,头脑中就会浮现出被挖去双眼的莫愁女伸出双手,摸索着踉跄行走的样子。

现在的南京人,提到莫愁湖,一定会想起湖水中亭亭玉立的莫愁女石像。搜索网络,有资料提及,莫愁湖公园内原本没有莫愁女雕像,直到19799月才在园中莲池内树立起汉白玉雕成的莫愁女像。

这种说法我不赞同。

1976年时,虽然我还未成年,但已经记事了。我的妈妈带着亲戚以及我去莫愁湖公园,在一个小院落里就看到过莫愁女石像。这座石像呈黑色,和一般人差不多高,仙女一样的装束,略显瘦小,却极富古典的神态,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时隔三年以后,1979年,听到莫愁湖里新建了莫愁女石像的消息,让我很是疑惑:不是已经有一座石像了吗?为什么还要再建一座?难道我在1976年时看到的那座黑色的石像消失掉了吗?

后来我去莫愁湖公园里看灯展时,转遍了整个公园,没有看到第二座莫愁女的石像。

奇怪的是,我至今还没有看见有文字提到过莫愁湖公园里曾经有莫愁女黑色石像存在的介绍,且这个疑问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被解开。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有位叫“寂寞行吟”的就“莫愁湖公园里的莫愁女的雕像是什么时候有的”的答复:

1953年起进行大规模修缮,增建湖心亭、待渡亭、水露天舞台、曲廊等;并在郁金堂西重雕莫愁女像一尊。

“重雕”两字足以证明,现在我们看到的那尊汉白玉石像并不是莫愁湖公园历史上的第一座莫愁女雕像。我在1976年时看到的那座精美的石像已经神秘失踪了。

我一直在猜想,这座失踪了的莫愁女雕像也许现在就藏在某一个不为人知的宅院里……

失踪了的莫愁女雕像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现在看到的汉白玉莫愁女石像
失踪了的莫愁女雕像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现在看到的汉白玉莫愁女石像
失踪了的莫愁女雕像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清末时期的莫愁湖胜棋楼(照片取自1910年出版的《金陵胜观》)
失踪了的莫愁女雕像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1914年莫愁湖公园门牌坊(图片来源于明信片下端网址)
  评论这张
 
阅读(202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