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说说吃螃蟹  

2012-10-12 23:23:10|  分类: 美味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风起,蟹脚痒。说的正是这个季节的一件让人馋嘴的事情。

照例先回顾一下儿时对螃蟹的记忆。小时候经常能吃到螃蟹,那时的螃蟹也很便宜,不算“奢侈品”。在如今的中央商场对面,过去是新街口菜场。还记得妈妈下班后在这里买回用草绳捆成串的青壳螃蟹。买得多,一下吃不完,就会扣在脸盆里,预备第二天再蒸着吃。于是,晚上,在宽敞的卫生间里,能听见螃蟹丝丝的吐泡泡声。有一回,一帮螃蟹组织了一次并不胜利的大逃亡,次日被悉数抓回。清点蟹数时,还是少了一只。后来在大浴缸的底部被发现,不过已经魂归西天了。

小时候吃螃蟹,最拿手的还是吃蟹黄和蟹爪。对于蟹壳中的肉,按父亲的意思,我们简直糟蹋了好东西。因为就是胡乱啃食一番,顶多是从醋中感受到螃蟹的美味吧。

说说吃螃蟹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我父亲吃螃蟹很有耐心。一只螃蟹,一杯黄酒,能吃上好长的时间。即便这样,他对自己吃螃蟹的高超技法还不是很认可。真正被他挂在嘴边吃螃蟹的高手是我在同里的姑父。据说他能吃出一只完整的螃蟹壳来!父亲还说,过去还有专门吃螃蟹的工具,能帮助食客很方便的吃螃蟹。我上网搜寻一下,还真有蟹八件一说。早在明代,能工巧匠即创制出一整套精巧的食蟹工具。据明代美食指南《考吃》记载,明代初创的食蟹工具有锤、镦、钳、铲、匙、叉、刮、针8种,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腰圆锤、小方桌、镊子、长柄斧、调羹、长柄叉、刮片、针。故称之为蟹八件。不知我父亲小时候看见的是不是这种食蟹工具?

在这里向组织坦白一下,我吃螃蟹最快活的一年是2005年。那年的10月中旬,我走访苏南及杭州的几家供应商。一连三天,每天都有阳澄湖大闸蟹。我利用已经掌握的吃螃蟹的基本知识,狠狠的在嘴上FB了几回。

现在吃螃蟹基本上是偶尔为之,一年中顶多也就是一两次吧。可是,平时还是能从醋中找回到吃螃蟹的记忆。

办公室里新来了一位小美女杨MM,四川西昌人。我和她下班能同上一段路。节前有一天,她对我说,她住的地方新开了一家螃蟹店,是高淳的。我问她是固城湖螃蟹吗?她回答是的。从后来的对话中我感觉到她似乎对螃蟹很陌生,忍不住问她:“你们哪儿有螃蟹吗?”她迟疑了一下回答说:“我们那儿离海很远。”我惊呼道:“这是淡水蟹啊!湖里生,河里长。”杨MM还没有吃过河蟹(显然河蟹工作做的还没到胃)!我告诉她螃蟹的美味,还说它的做法不同于海蟹,一定要清蒸着吃。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我看见了杨MM,寻思她会不会利用长假尝试着去吃螃蟹,如果吃螃蟹又会不会在醋中放上些斩碎的生姜?

在下班的路上,她果然开心的告诉我,她花了近两百块钱,买了六只螃蟹,和男朋友及一位同学一起吃了。

我问:“你们怎么吃的啊?”

“蒸着吃的。”

“蘸醋了吗?”

“没有!”

“啊,没有蘸醋!”又轮到我吃惊了,“连醋都没有蘸,更谈不上生姜了。这螃蟹属于大寒之物,一定要与醋、生姜同食啊!”

听杨MM说,他们三位都没有吃过螃蟹。吃之前还做了一番准备工作的:上网查询怎样吃螃蟹,甚至还知道了有吃蟹工具。可是偏偏忽略了醋与生姜!

我问她:“光吃螃蟹,味道咋样啊?好吃吗?”

MM挺直着腰板得意地回答:“挺好啊,本身螃蟹就有味道啊!”

……

下次我也光吃螃蟹不蘸醋,验证一下杨MM“挺好”的吃法。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