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品尝《青木瓜之味》  

2011-06-16 22:39:33|  分类: 电影空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晚看了陈英雄的《青木瓜之味》。因为听说它是一部“闷片”,看之前,为了防止打瞌睡,特意喝了杯咖啡。
       我觉得,这部电影很适合在寂静的夜晚,一个人,静静地观看。
       很早的时候,越南电影“飞机大炮”(对应的朝鲜电影是“哭哭笑笑”,中国电影是“新闻简报”)给了我是残酷的印象。然而,随着近几年观看了《恋恋三季》、《印度支那》、《沉静的美国人》,还有一些越南本土拍摄的影片,我对越南题材的电影好感有加,或许是它散发出的是浓浓的东方韵味吧。
      《青木瓜之味》应该是陈英雄的电影成名作。他着重于生活中的细节,善于运用丰富的色彩,写出了是淡淡的情感故事。影片中的台词甚少,后半部分近似于默片。演员几乎是在用形体动作来表现剧情。少女时代和成熟时的“梅”那近似夸张的面部表情,彰显出她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比如有一次,家里来了个俊男作客,少女“梅”特意穿了件艳丽的衣裳去送菜,回头时显现出的是甜美的笑容。在“信”的家里做女佣,偷偷搽“信”的女友遗留的口红,仿佛也显示了自己已经成熟。一遍一遍的洗发,展现出的是唯美的画卷……

品尝《青木瓜之味》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年轻人的爱恋还表现在了老年人的身上。“唐”先生一直暗恋着“姥姥”,在“梅”的帮助下,能在楼梯上看一眼恋人的背影也是一种幸福。 
      还有那个爱放P的小弟弟,淘气的令人生厌。小哥哥倒显得有些伤感,看着他用蜡烛烫死蚂蚁,似乎是对生活的一点发泄。
      少奶是个悲剧性的人物,但她是个勤劳善良的女人,是绝大多数越南女性的化身。对丈夫的胡来,只能表现出无奈与忍让。最后,将对亡女的爱都加在了“梅”的身上。
       还有就是那个炒菜的场景:肉丝、蔬菜,不用锅铲,只用一双筷子翻炒,听着丝丝的声音,再看着油旺旺的菜肴,我的口水也快流出来了。
      整个故事似乎是陈英雄理想中的50~60年代越南的景象,所以,我们不应计较它所叙述的故事情节。就像很多我们喜爱的电影,它的故事并不能让我们满意一样。这部影片我只关注于它对生活的另一种展现:平静、和谐、唯美……
      影片结束了,我发觉之前喝咖啡是个错误。因为我并没有被影片所散发出的懒散的气息所击倒,相反,我很喜欢这样的懒散,或者说,这本身就是一种休闲吧。

   2005324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