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儿子期盼的桑椹  

2011-06-15 22:08:18|  分类: 往事忆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学期,儿子的语文课文中有了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儿子读起来是津津有味。其中的“……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引起了他的兴趣。

“爸爸,你吃过桑椹吗?桑椹是什么味道?”

“哦,桑椹?我们小时候是叫它作桑叶果。嗯,很好吃的。”儿子的问话勾起了我的回忆。小时候,我住的院子里有好几家都种着果树。邻居徐家有一棵枇杷树,可惜结的果子不甜。而长得最好的是我隔壁章家种的桑树。每年5月份,满树点缀着难以计数的紫红色的桑叶果,看着就让人眼馋。每次结果的时候,只要是放学回家,我都会去望望,捡能够到的果子摘。但对于在树的高处长的特别好的果实,我只能是有叹气的份。望着因过于成熟而坠落下来,在地上形成一个个暗紫色印记的桑叶果,心中别是一样酸楚。记忆中,桑叶果的味道是一种酸甜的滋味,吃下去,满口生津,快乐无比。但最怕将果实弄在身上,那样会引起大人的责骂。

儿子期盼的桑椹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印象中,还曾经吃过一种叫拐枣(又叫鸡爪果)的野果。但那是要在紫金山上才能见到的一种野生果实。成熟期好像也是这个季节。摘拐枣我没去过,都是比我大的少年弄来的。那枣是一种成不规则形状的暗黄色的细长条野果,吃起来很甜。每次他们都会给我许多,我将它们洗干净了,慢慢地吃,心中则是装满了甜蜜。

儿子期盼的桑椹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年少的我真的是纯真无邪。记得当院子里的冬青树结果时,那上面就会有我的敏捷的身影。这时候,会有大批的太阳鸟飞栖到树上。那鸟真的很美丽,身上有着五彩的羽毛,满树都是它们欢快的叫声。有一次,我哥哥捉到了一只,把它养在鸟笼里。很快它就熟悉了我家的环境,这时,你就是把鸟笼门打开,它顶多出来散散步,根本就没有飞走的意思。

……

如今的孩子物质丰富了,但可以肯定,他们过的并不快乐。

前天儿子放学回来,发现桌上一盒装的桑椹,禁不住兴奋地叫了起来。他满意地品尝着紫色的桑椹,直说:“好吃!好吃!”他那里知道,在我的嘴里,如今的桑椹已全然没有过去那美好的滋味了!

 

(写于2005-05-25)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