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别一样的13幢老平房  

2011-12-08 21:15:35|  分类: 黄埔路的变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天重访13幢,总觉得13幢与我熟悉的123幢不太一样。

在四月份时,我就忽略了这样的一个细节:13幢西面外墙下部水泥外皮剥落后显现出已渐风化的红砖,当时却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只是认为墙面损坏了,曾经用红砖修补过。126日上午再去看时,这些外露出的红砖显得特别扎眼。

13幢最东面的外墙上刷了黄色涂料,如今也已斑驳了。我上高中时,学校在河对面的教练场(现在的明故宫遗址公园)开运动会,结束时曾走过801厂里面的小桥来过这里。印象中这里的墙面就是黄颜色的,当时是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初。再翻看我儿子在玉河机器厂幼儿园(即过去的11幢)门前的留影,幼儿园大门的墙面也是黄颜色的。可能这是玉河机器厂统一粉刷的,黄色涂料仅仅是刷在公共区域可见的建筑物外部墙面,而建筑物里侧的外墙却没有粉刷,仍保留了原先的颜色。这很像如今的旧城区老建筑出新工程。

别一样的13幢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13幢西面窗台下就是水泥墙面,水泥外皮如今几乎全部风化剥落,可以看出窗台以下全是红砖砌的外墙。

别一样的13幢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风化的外墙 

黄埔路四号里曾经的那三幢老平房完全是用青砖砌墙,从没有看见有红砖,更没有大片的水泥墙皮。仅有的水泥墙面是房子最下部的一截突出的边沿。我们那里的窗台很高,小时候,我都要踩在下部的水泥边沿上才能够得到窗台上面。“解放路4号家园”也说过:“我弟弟会脚踩在下端水泥凸起的地方,手抓住窗台下那排凸起的砖头,从长廊开始攀爬。可是,6日那天我发觉13幢西面的窗台比较矮,似乎低于东面的窗台。可是里面室内的高度并没有降低。这绝不是因为我长大成人的缘故,因为即使在我近三十岁时,仍然觉得我们家那里的窗台很高。

别一样的13幢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还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是,仅我个人所知道的老房子,不论房间多大,窗户只有一个。而老先生的家有一个大房间竟然有两个窗子。

我指着红砖墙问了那位老先生,这里是修补过的吗?老先生的回答很是模棱两可。

回去后翻看刚拍摄的照片,再与旧照片比对,搜寻旧时的记忆,一个疑惑浮上脑际之中:13幢难道被后来的801厂维修改造过了吗?是不是外面的地面加高了造成了窗台“变矮”?

今天下午,我给老先生送去洗印出来的照片,也想再问问他们一些情况。

与前天一样,小白狗又开始了狂吠,我记住了老先生说过的它不会咬人的话,但还是小心地走进了门洞。他们家门紧闭着,我敲了门。一位大姐应声开门,她手里还拿着把菜刀(应该不是防身用的,笑!),问我找谁?原来她正是老先生的女儿。我告诉了她来意,大姐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她告诉我父母亲正在睡午觉,然后就带着我推开一个门,挨个房间地看。这套房子内部已经完全废弃掉了,东面有的地方墙都被开了个口子。其内部结构很像原来的33号。目前这里被她家堆放了一些杂物。在这里,我看到了还很结实的地板以及废弃了的壁橱。我还应邀进入了大姐的家,他们家有东西两间房间,西面的房间很大,约有二十个平方。这正是那个拥有两个窗户的大房间。厅比较宽敞,虽然外面阳光灿烂,这里还是要开着一盏日光灯。厅的上方装有一台吊扇,因为房子太高,吊扇加了延长杆。我家那时装吊扇,也是因为房子高,父亲用一根自来水管替代了原配的吊杆才得以顺利安装使用的。

别一样的13幢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别一样的13幢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大姐家高出水泥地面的地板                                              加长了的吊扇杆

别一样的13幢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有着两个窗户的大房间 

在厅的南侧有一扇木门,这正是如“解放路4号家园”居住过的35号家一样在厅里面的壁橱。老房子里的壁橱,设在房间里的是地板地,设在厅里面的则是水泥地。我小时候就躲在家里的壁橱里和姐姐玩捉迷藏,还以为姐姐会找不到。

别一样的13幢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客厅里的壁橱门 

大姐家厨房里还保留着大灶,只是这个大灶的洞眼全被堵住了,灶面也贴上了白色的瓷砖。如今的大灶是用于操作台使用了。我和大姐谈起过去我们收集法桐落叶烧大灶,大姐笑着说:“是啊是啊,还剥树皮烧呢,会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当年秋天,我也会去马路上剥法桐树干上脱落的枯树皮回家烧大灶。有一次,一位路过的军人还好奇地问我剥这个作什么用?

别一样的13幢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别一样的13幢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门把手(左面的这个塑胶把手位于门厅的大门上,虽然不是原配,而且还装反了,但绝对是个老物件。右边的铜把手是大姐家的卫生间门上的)

她家的卫生间比厨房要大,原先的浴缸已被拆除,抽水马桶似乎比过去的要小。

我记得一般人家的厨房窗户都是两扇窗,卫生间的窗户有单扇也有双扇。可是他们家不一样的是,厨房是单扇的窗户,卫生间却是双扇的窗户。

大姐家的位置对比3幢最东面那条平房看,似乎应该是1315号,可是他们家却是1317号,这里的格局是17号至19号三户人家共用一个门洞。这么说,13幢还有一个位于最北面的20号。

上个月和sunan293以及一位四号老住户聊天时,他们提起原来的1幢平房因为西北角地形的关系而缺少一个号。那么,13幢为了多增加两户人家而减少了每户的房间数。看来,当年南京军事学院改办公房及集体宿舍为家属宿舍时,完全是有计划性、规划性的,而绝不是千篇一律。

我问大姐,外面的墙面和地面是不是后来改过的,大姐一口否认,并指着外面的台阶说,这里一直没有改建或维修过。门厅外面的一片水泥地面,过去是工厂盖的一座仓库,六年前和其它房子一起拆掉了。

虽然我不知道11幢及12幢房子的原始状况,现在可以知道的是,13幢原来共有20户人家,现存的半条老房子西面窗台略矮于它的东面窗台以及13幢所有的窗台,窗台以下部位是用红砖砌成,再施以水泥敷面。如今水泥面均已风化,露出了里面的红砖,多数红砖表面也都风化掉了。和我所知道的那三幢平房不一样,13幢的最东面没有开门,两个门厅的大门都开在了西面。

大姐确切地告诉我,这里真正的老住户只有两家(上次老先生说是三户)。这个门洞里一家,另一个门洞也有一家。其余的房子住的都是外来打工者。我猜测这些打工者可能都是服务于附近黄埔花园里的物管公司。因为整个区域里有很多穿着蓝色工作服的人员。6日那天我就在13幢另一个门洞里看见穿着这样工作服的一位妇女正在走廊里炒菜。大姐说,至今还住在这里,是因为父母亲去军区总医院看病非常的方便。

因为我送来照片,大姐一再向我表示感谢。其实应该感谢的正是热情的大姐一家!她父亲和她都说过,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人前来探望老房子了。大姐说,还有一位中年女的,大老远带着孩子来这里,拍了很多照片。看来,对于这些探访者,他们家都给予了很好的接待。

大姐还说,他们家搬来时,这里(解放路2号院)有很多的空房子,想住什么房子根本没有人管,家具也是随意的取用。他们家之所以选择住在1317号,是因为附近有人看门。看来,这里在划给801厂的初期时,确实是无人管理的荒芜区域了。

别一样的13幢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深秋的13幢东面景象 

我最后告诉大姐,下雪时我还会再来,大姐笑着冲我点头。

真是善良的一家人啊!

祝福他们一家!

  评论这张
 
阅读(77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