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重访13幢平房  

2011-12-06 14:18:33|  分类: 黄埔路的变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已近冬季,很想看看13幢那排残存的老房子,看看深秋时节的老房子……

上午,我抽空步行到了那儿,老房子还是静静地在秋风中伫立,掩映在一排渐已泛黄的水杉树丛中,高大的法桐仍在一旁守护。

虽然我不曾住过这里,它却如同2幢平房的亲戚般让我挂念。

我绕到东面,看见房前洒满一地的法桐树叶,周围显现出别一样的宁静。时而有秋风掠过,掀起树叶一阵沙沙的声响。

重访13幢平房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我又绕到西面,仔细观看斑驳的墙壁,破损的窗户,回味一下当年我的生活经历。

重访13幢平房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我想走进有着双扇大门的门厅,不料突然传出狗的叫声。上次我来时看见过的那只小白狗,放弃了往日的乖巧,从它的小窝里窜出,围着我转了一圈,继续它的狂吠。叫声唤出了屋内的主人,那是一位清瘦却很精神的老人。他的老伴也随后跟着走了出来。

重访13幢平房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老人很慈祥,面带笑容,轻声问我找谁。我告诉他我的来意,老人把微笑持续了下去。老人邀请我进去坐坐,我笑着摇手说,这里就挺好的。

我和他聊起老房子的一些往事,他立刻接着我的话说了下去:“这是日本人盖的房子,是给日本校官住的。”

哦?他也这么说!

前些日子,博友sunan293告诉我说,他的一位同学的父亲很久以前提到过,南京沦陷期间,在黄埔路4号建房子时,他曾经赶着马车为工地运过砖头。

如果这个说法属实的话,那么,曾经一直以为的老解放路4号六幢大平房是为美军顾问团建造的提法就不能成立了。美军顾问团只是利用了这里的房子,加以整修后再使用的。

老人是1970年搬来的,那时他就听到了有这样的说法。只是他还不知道,他居住时的房子内部是经过南京军事学院改造过了的。因为他是这样证明他的说法的:

“这里面的房子都是成套的,专为日本校官建的。”

而对于美国人是否在这里驻扎的历史,他有点茫然。他也不知道在这幢房子的北面不远处曾经有过一座游泳池。

那只小白狗一直安静地坐着。老人家介绍说,它是一只流浪狗,是他们收养的。因为会叫,可能有人投诉到了派出所。派出所几次上门要处理它,都被他们保护了下来。我这才想到,也许是它担心自己的命运而开始对陌生人倍加警惕了吧?

我和老人告别后,走出不远,就有了很想为这对老夫妻拍照的念头。前面聊天时,我对老人说,假如不是他们的坚持,这幢残存的老房子早就不在了,他们是老房子最后的守护者。

小白狗看见我返身往回走,再次发出怒吼。

老人答应了我的请求,高兴地喊来老伴,站在门口,伸出左手挽住了老伴的右手:

重访13幢平房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这样的场景一定会令你感动

分别时,我祝愿这对同是87岁的老夫妇健康平安,老人笑着和我告别……

如果今年南京冬天会下大雪,我一定还要再来这里看雪景!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