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美军人员的合影是在东宫还是西宫?  

2011-12-19 23:40:24|  分类: 黄埔路的变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27日,我在《对黄埔路2号和4号历史的一个猜测》一文中引用了一幅老照片,这幅老照片的原标题是《南京中央军校校园内孙逸仙图书馆前,美军联络官与司令部美军参谋人员的合影》。背景这座建筑对我们这些住在黄埔路的老居民来说十分的熟悉。刚好十月中旬我参加了外甥在东宫大酒店举行的的婚礼,于是我想当然地在网上找到了东宫的地址,再根据原照片的背景资料,把图片说明写成了《部分美军成员在现南京市中山东路311-1号留影》。

美军人员的合影在东宫还是西宫?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引用的老照片 

发文后,博友解放路4号家园1130日评论说:“这里是明故宫的东宫吧?这里飘着美国星条旗,一定和美国的机构有关,肯定不会是因为东宫风景好才在这里留影的。”而博友sunan293则评论道:“似是西宫(二历档)309号,楼前有旗杆,离励志社也近。只可惜老照片不是彩色的,否则一绿一红一望便知。待我再去现场分辨一下。”

原照片引自《美军少校私人相册里的中国远征军(组图)》,其中的说明是:“1943年,加德纳(JOHN GARDNER)少校来到中缅战区,在缅北反攻时,加德纳作为中国远征军的美军联络官与中国驻印军并肩作战,后跟随新六军回到芷江,日本投降后,加德纳赴南京参加了在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的中国战区日军投降仪式,1945年底,加德纳少校回国。

我找来了lv1959拍摄的东宫照片,觉得美军合影的地点确实很像在这里,于是又根据上述说明,把图片说明改成了《1945年参加中国战区日军投降仪式的部分美军成员在现南京市中山东路313号留影》。

不料第二天中午sunan293给我打来电话,话语中对我轻易就修改照片的文字说明有点批评的意味,认为还是应该现场去做一番调查。我有点惭愧。其实那几天因为白天我要去医院照顾住院的家人,实在没有时间去现场看看。

sunan293也是一位做事严谨的人,他很喜欢现场调查。他告诉我,上午他去了东宫和西宫,问了一些人,也看了一些东西。由于老照片是黑白的,无法从屋顶的颜色区别(东宫是绿色屋顶,西宫是红色屋顶)。他留意到在西宫,也就是现在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是有旗杆的,而东宫则没有。他问了两处的工作人员,西宫里的人员说,这座旗杆底座一直都存在着;东宫里的人员则说,这里从来没有旗杆。

听到sunan293关于旗杆的叙述,我坚定了美军人员的合影地点是在西宫。我又抽时间把图片说明改成了《1945年参加中国战区日军投降仪式的部分美军成员在现南京市中山东路309号留影》。

123日,解放路4号家园又评论说:“这里是西宫吧,我猜想西宫是美军顾问团的地点。

看来大家都很难予以确认。

我一遍又一遍地观察这些留下来的美军老照片,希望能从中找出可以得出结论的线索。在老照片的说明中提到了中央军校大门以及孙逸仙图书馆。可是我无法找到孙逸仙图书馆的资料。此外,中央军校大门为什么会在这里?难道原来黄埔路上的中央军校在1945年抗战胜利后移到了这里?sunan293说过,中央军校是在一大片的区域,学校的图书馆在外面也是可能的。我想,这仅仅是他的一个猜测吧?

我留意到在这张合影照片中,大殿的右后侧有非常清晰的紫金山的一角。我灵机一动:或许可以从中找到突破口!

1218日下午,我打算用我的眼睛去证实一下,看看西宫的旗杆是在什么位置?再看看现在大殿的右侧是否可以看见紫金山的一角?假如还能看见紫金山的一角,那么就可以通过与老照片进行比对,看看究竟是东宫还是西宫能够符合老照片中紫金山的景象了。

我首先去的是西宫,当然只能是在门口逗留一下了。我发现从旗杆去判断拍摄地点有些不靠谱。因为目前这个旗杆位置靠大门很近,而老照片中的旗杆位置却是靠着大殿的附近。大殿右侧也看不见紫金山了,全部被后面的建筑物遮挡住了。

美军人员的合影在东宫还是西宫?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现在西宫旗杆的位置距离大门很近 ,与老照片不相符

美军人员的合影是在东宫还是西宫?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原照片中的旗杆位置

我有些失望,继续往东走去。路过明故宫遗址公园时,发现在这个地方倒是能看见紫金山。可是我又想,紫金山毕竟离这里很远,东宫西宫又相距不太远,即使能看见紫金山的一角,其露出的特征差别并不明显。

美军人员的合影在东宫还是西宫?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从明故宫遗址公园看紫金山 

到了东宫,这里是大门紧闭,院中茂盛的植物和密集的建筑让我很难看清里面的情况。

美军人员的合影在东宫还是西宫?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如今大门紧闭的东宫是南京军区档案馆

看来我是没有办法找到答案了。除了屋顶的颜色,包括大门在内,这两处建筑完全是一模一样。

于是我失望地回家了。

今天晚上,我再次看着这几张老照片,望着照片中微笑的脸庞,真希望他们能告诉我这是在哪里拍摄的啊!

突然,我从一张由旗杆往大门拍摄的照片中发现了一个被忽略了的东西!这副照片的原标题是《南京从孙逸仙图书馆远看中央军校大门》。在这幅照片中的大门左前侧有一块深色的物体。

美军人员的合影在东宫还是西宫?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老照片中的旗杆位置离大门较远 

这是什么建筑?

我的脑中立马浮现出“东华门”三个字。

难道这是东华门吗?如果这个深色的建筑物能够确认是东华门,那么这张照片的拍摄位置也就能解开了。

华门,是现在南京明代宫城仅存的一座城门。东华门过去长期被南京冶金器材厂圈占,一般人根本无从知道。随着前几年东华门遗址公园的建成,现在从中山东路上就能一睹东华门的雄姿。

那么,这座东华门的位置是不是就在东宫的南侧不远处?我打开谷歌地图,终于证实了我的判断。

美军人员的合影在东宫还是西宫?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美军人员的合影在东宫还是西宫?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南京东华门旧影 (一说是已消失的东安门)

美军人员的合影是在东宫还是西宫?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如今的东华门遗址公园

所谓美军联络官与司令部美军参谋人员的合影地点正是在东宫! 

  评论这张
 
阅读(833)|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