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今日小雪  

2011-11-23 22:14:08|  分类: 往事忆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节气上的小雪,算来已进深秋。南京的风俗是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自我记事以来,家里每年都要腌上一些大棵的腌菜和碧绿的雪里蕻。

        住在解放路四号老平房时,每到小雪时节,家家户户总是一番忙碌的景象。父母亲去街上用28寸自行车驮来一捆捆的腌菜和雪里蕻——不过,这是要母亲亲自前往看过实际“样品”后才决定下来是否购买。拖回家后,要先把腌菜和雪里蕻挂在室外平时晾晒衣服的铁丝上风干一段时间。小雪时节正是天干物燥的时候,要不了一两天就晾晒好了。接下来就要清洗。我们家清洗是用大浴缸,一般都是妈妈操作,主要原因就是她老人家对其他人严重的不放心。妈妈会换上胶靴,一棵一棵仔细地洗,洗好后再把沥过水的腌菜雪里蕻装进一口大水缸中(我们住在糖坊廊61号时,这只水缸是用来盛水的),装一层洒一些粗盐,直至装满水缸。最后还要在上面压上一块青石。在之后的几天中,妈妈每天要根据出水情况,不断碾压石块。妈妈对于这块石头非常的挑剔,一心想要一块大个儿的鹅卵石。1997年我去张家界旅游,在那里的河道中看见许多大块的鹅卵石,很想带走一块,可是最后因为实在不方便而放弃。

今日小雪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今天拍摄的晒腌菜的画面

        对于腌菜和雪里蕻何时可以食用,那是很有讲究的。在这里我还真说不出门道来。不过,对于腌菜和雪里蕻的美味却是“没齿难忘”!腌菜可以生食,取菜心部位,切碎,淋上麻油,很是可口。也可以搭配其它食材炒制。其实,我对于用腌菜炖汤非常有兴趣。每年开春后,如果买来些河蚌(南京话称作“歪歪”)和腌菜一起炖,绝对是天下第一美味!雪里蕻也是这样,拿它炒肉丝,配上毛豆米,加些干椒,非常下饭。当然,下面条后拿它做浇头,就是一碗很不错的雪菜肉丝面了。

         自从搬入新楼房后,那口大水缸被丢弃在了炮标,取而代之的是两只小坛子,每年的腌菜数量也是越来越少。由于母亲的身体状况不佳,今年我们家不知道还能腌腌菜吗?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