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linglq的博客

不为别的,就是想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

 
 
 

日志

 
 

解放路四号的记忆:游泳池  

2011-11-17 14:55:12|  分类: 黄埔路的变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解放路四号院最值得我留恋的地方是曾经位于东南角的游泳池。在这个回忆系列中,我迟迟没有写它,是因为我找不到照片来配这篇文章。有一段时间,我曾想自己动手用Photoshop合成一个游泳池的模样来,可是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这怎么都是不真实的合成影像。

可以肯定的是,解放路四号院里原先的老建筑在解放以前是作为办公用途存在的(解放后的南京军事学院前期这里也做过办公场所),比较可信的是这里就是当年美国驻华军事顾问团的办公驻地(居住公寓为北京西路67号的AB大楼)。这个游泳池应该是为他们而建的配套设施。我们搬到四号院时就听大人有过“这是美国人建的”类似的说法。

可是,今年的425我在网上看到署名娜琳的一篇《关于解放路四号的点滴回忆(续)》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解放路四号的游泳池好像是后来新建的。原来暑假时都是几个人约着,骑着自行车(那时个子矮腿短,骑车都是把右脚从三脚架里穿过去踩车蹬)去游泳馆游泳。听说四号修游泳池了特兴奋,第一次去游就失望了。游泳池是露天的,更衣室和游泳馆比也简陋一些,另外就是人太多,根本游不开。”这段描述让我一下子陷入迷惑之中,几乎要推翻已有的认识。

我将我的疑惑写成邮件发给博友“解放路4号家园”,他曾经居住的35号距离游泳池不远。我很快就得到他的回复:

娜琳姐比我大好几岁,她的记忆应该比我清楚。她只是说游泳池‘好像是后来新建的’,并没肯定是新建的。因为在我上幼儿园和一年级时,4号院的游泳池至少是没有开放的,但围墙好像一直都有,所以后来‘修’了再开放也不奇怪。所以大人夏天都带我去军事学院大院里的游泳馆学游泳,如果那时这个露天游泳池开放,我们也不会舍近求远去游泳。和游泳馆相比,4号院的游泳池就小了很多,不是标准池,设施简陋也就比出来了,因为那个游泳馆曾是□□□和□□□都游过的地方,而且据说冬天也可以加温有温水可游,不过我们从未在那儿享受过冬季游泳。解放路4号院的游泳池也不是每年夏季都开放的,所以我才和小伙伴跑去河里游泳。而且我记得进门左侧是女更衣室,右侧是男更衣室,里面连厕所都没有。如果4号院是美军顾问团的驻地或者是励志社的一部分,那么这个小游泳池应该是他们夏季享用的吧!”(□□□部分是我改动的)

这样就彻底解除了我的疑惑,解放路四号的这个游泳池确实是早就有的,至少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之前,它是一直被闲置着的。

四号院里的这个游泳池,大门开在东面,出门再向前走一点就是河边了。游泳池被红砖砌起来的围墙环抱着,墙上还有铁丝网。可是“解放路4号家园”已不记得那时是不是有铁丝网了。游泳池前面部分是一个“Π”形平房,大门在这个平房的中部,门有好几扇,进门左右侧分别是男女更衣间,里面设有喷淋龙头,换上游泳衣裤后,需要先用自来水淋湿全身后才能下水。当时听说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下水后因不适应而抽筋。但是我对从更衣室进入游泳池的入口在哪个位置有点记不清了,印象中的入口好像就正对着大门(请朋友们给我指正)。

出了更衣间就是一个小院落,小院落里的地面是大的田字格样的水泥地,院落中间靠游泳池高台不远的地方是一个铁皮顶的小木棚,里面有一个水泵。游泳池在高高的平台上,整个平台周围用大片的石块堆砌而成。平台周围依着围墙三面栽种了许多株冬青树。要上游泳池平台需要登上左右两边的水泥台阶,台阶两边是用水泥满砌的护墙。登上平台就是深水区,浅水区则在最里边。整个游泳池里大概有三处铁梯子,深水区一处,浅水区两处(有点不能确定是两处)。整体而言,这个游泳池建造得非常精良。因为是一个露天游泳池,自然不能和军事学院里面那个游泳馆的设施相比较。

解放路四号的记忆:游泳池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解放路4号家园”在给我的邮件中这样写道:

那个游泳池建那么高(简直是在一个大土墩上),现在想起来应该是为了排水方便,它的排水系统应该是和4号院住户的阴沟相连的。如果池子太矮,排水则无法进行。冬天进去,深水区里的水也不能完全排干(深水区的地面应该和外面的大院的地面水平或略低一点),但水面会结冰,我们就捞起冰块说是‘玻璃’玩。我记得游泳池地面是带有白点的灰色建筑材料。更衣室是灰色砖墙,围墙是红色砖墙。墙内围绕游泳池种植的是冬青树,我也常爬上冬青树去采摘的果实当子弹打人,小果子一半捏在拇指和食指间,用力一捏,碰地一下就射出去,一串果子可以玩很久(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游泳池围墙外种植的是扁柏,成熟扁柏的小果仁我拿来喂鸡。我不记得围墙上还有铁丝网(可能是后来加的)。我翻墙进去的地方是在西侧,那儿是我们去食堂的必经之地,再往西就是你说的8号楼,具体翻墙的位置是墙面一处凸起处(那个围墙应该是先建几个柱形,柱形之间再连起来),所以在那个柱形凸起处边缘,被孩子们每隔几块砖就敲去一部分,所以爬墙进去成为一件很容易的事儿了,当然不如爬大院花墙那么轻松。离开南京多年以后我在梦里还梦见这个爬墙的地方,但做梦的内容却有点古怪,梦见在那里地下挖出了几只‘土鸡’(土里生长的鸡,没毛),在我边上看我挖鸡的还有那位常来陈德凤家的女孩。可见4号大院对我的印象是多么深刻!

“解放路4号家园”后来还写道:

游泳池是经常被包场,所以我们会光着脚翻墙进去混着游,结束时就穿着湿漉漉的裤头回家。那个游泳池还淹死过人。据说是一对小夫妻,女的来看男的游泳,男进来后就跳入深水区,女的找不着男的就独自回家了。所以设计成一进池子就是深水区很不合理。

我们居住的时候游泳池也不是经常开放,关闭的日子多于开放的日子。即使开放,白天是我们平头老百姓,晚上则是干部们的专场。

我曾经因为年龄小而被拒之门外。看见哥哥姐姐跑去游泳,我急得大哭。父母为了安慰我,把家中的水磨石浴缸放满自来水让我在里面泡着,我也“游”得很开心。能进去游泳时,我比较愚笨,除了玩玩潜水(当时叫做“闷水”),什么游泳技法都没有学会——当然是没有人教。

解放路四号的记忆:游泳池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珍贵的游泳池照片(来源于解放路4号家园博客)

七十年代南京市曾发生过一起恶性杀人分尸案,死者是一个女的。有一次,公安拿着女尸的头颅照片去游泳池给正在游泳的女孩子们看,指望能在她们中间找到线索。结果把她们吓坏了,其中就有住在35号的陈艳。我还记得她回来时瑟瑟发抖的样子。现在想想,这帮公安真是鲁莽!

解放路四号里的男孩子们院中游玩的天堂,一个是在东面的河边,另一个就是这个游泳池了。

在游泳池关闭的日子里,僻静的南面围墙不知被谁砸了一个大洞,后来北面也被开了个口子。这样,我们就可以随时方便的出入了。

游泳池深水区有许多的积水,那些都是雨水或雪水沉积在里面形成的。在夏天,里面会有许多蝌蚪,不久,浅水区和深水区都爬满了小青蛙或小癞蛤蟆。我一直担心,它们该怎么爬出去呢?冬季里,我们也会去玩冰块,还用石块砸。

我们经常会从围墙的破洞钻进去,玩打仗游戏。甚至还进入到更衣室里,爬上里面的隔墙,登上天花板,进入到黑漆漆的屋顶,在横梁上行走。现在看,这绝对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因为假如一脚踩空,就会跌落到地面而受伤。可是我们那时候什么都不怕。我还特别喜欢爬上东南角上的第一和第二棵冬青树。如果我知道这里曾经淹死过人,肯定不会去玩了,因为经常那里只有我一个人爬在树上摇晃。还有一年,游泳池里飞来了大量的太平鸟,非常漂亮,栖息在冬青树上吃果子。哥哥逮到了一只拿回家养,竟然养熟了,能跑出鸟笼也不飞走,可惜后来死于煤气中毒。

197689月份,全国闹地震时,游泳池平台上的四周由军区司令部有组织的搭起了抗震棚(可见对其建筑强度多么的信赖),供四号院子里面的人家使用。抗震棚搭好后不久,有领导指示要把游泳池设置成蓄水池。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没有住几天的我们又搬出了抗震棚,等游泳池蓄满了水后,里面的抗震棚已经全部拆除了。

游泳池具体的拆除时间记不清了,应该是在八十年代的前期,只记得是一夜的功夫就被拆毁了……很可惜啊!

我现在有一个想法,就是找个机会请我的侄女绘制一幅游泳池的图稿以存个念想。她诞生在游泳池拆除的前几年,肯定没有给她留下任何的印象。依据她的才能,应该没有问题的。不过近期这个想法还较难实现。

解放路四号的记忆:游泳池 - jinlinglq - jinlinglq的博客

当年游泳池的位置现在成了这个样子

 

参考博文:

《关于解放路四号的点滴回忆(续)》:点击

《关于解放路四号的点滴回忆》:点击

  评论这张
 
阅读(767)|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